2023年绿色低碳发展暨全国垃圾处理行业优质发展研讨会召开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6:53:09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年绿

6月16日至17日,色低以“探索垃圾处理行业绿色升级路径”为主题的展暨2023年绿色低碳发展和全国垃圾处理行业优质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与会代表就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生活垃圾处理、全国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垃圾智能垃圾焚烧监督、处理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政策分析和技术交流。行业山东、优质研讨河北、发展江苏等地的年绿代表参与了交流。

中国建设报社长杨海英表示,色低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展暨促进垃圾处理行业的全国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增长,形成绿色低碳的垃圾生产和生活方式。科技授权和智能卫生已成为促进垃圾处理行业进步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处理有效途径。未来,我们需要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不断创造新成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发展部副主任周善东表示,山东正在加强设施建设、科技授权和污染控制,不断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水平,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流域污染控制的优质发展做出贡献。济南副秘书长刘念成表示,研讨会将聚集行业智慧,提供交流平台,在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会长徐文龙表示,环境协会将促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和无害处理,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新道路,促进传统卫生产业向多元化、智能、绿色、现代化的转型和发展。徐海云,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分析了生活垃圾处理减碳的机遇和挑战。他说,固体废物领域对温室气体减排非常重要。直接和间接减排可以将固体废物处理行业转变为负碳行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可以通过CCS(碳捕获和密封)技术成为负碳技术。

厨余垃圾是生活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通常占生活垃圾的“半壁江山”。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建议建立减少厨余垃圾和回收的层次结构,优先考虑大型集中生物处理,从源头上精细化管理,减少食品浪费。张毅,中国环联主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讨论了焚烧厂运营监督的新模式,认为运营监督是焚烧厂全生命周期监督的重要环节。章丘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正秋建议建设高效垃圾电厂,提高项目运营效率,采取多种措施实现产业优化和转型。杭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东以杭州为例,展示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和变化,从传统垃圾填埋场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转型。杭州将“减少污染和碳”、“垃圾分类”、“数字城市”、“无废物杭州”、“绿色亚运会”等有机结合起来。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启蒙环境副总裁丁曼如分别作了《牢记新使命、抓住新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减污降碳协调发展》、《科技赋能垃圾处理绿色升级》等报告。

据悉,会议由中国建设报主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济南市城管局、山东新城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代表参观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展示基地、老城区“小巷管家”等。

(图片均由《中国建设报》提供)。

顶: 6457踩: 172